【三下乡】宣传农机安全生产,实地调研产业发展,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3-07-21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丰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721日,江西省农机装备应用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骨干成员、betvicto韦德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实践营队一行来到南昌县泾口乡,开展以“强化农机安全,助力‘双抢’生产”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宣传用机安全,助力“双抢”生产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营队来到泾口乡京东农场开展农机生产安全宣讲会,并发放农机作业安全手册。“什么是农机事故?农机作业危险类型有哪些?如何预防农机事故的发生?......,营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典型的农机事故案例,生动形象的为种粮大户宣讲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帮助农户在“双抢”时节安全使用农机,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现场一种粮大户说到:“你们这群大员工讲解的很到位,案例详实,内容丰富,让我印象深刻,我往后一定规范使用农机”。



走进村屯农家,调研产业发展

走出教室“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上午9时,营队来到东方村实地调研水稻农机化发展以及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情况,受到当地农户的热烈欢迎。“您好,您家水稻种了多少亩啊?用不用农机啊?用哪种类型的农机?现在种水稻还有什么困难?对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了解多少?......”,营员们仔细询问每个问题,与农户友好深入交流,填写问卷,调研在融洽的氛围下有序进行。



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劳动教育

功崇唯志,业广唯勤。下午16时,营队来到东方村田间,“沉浸式”体验农耕劳作,感悟“三农”情怀。“抛秧时,抛高不抛低,抛远不抛近,抛湿不抛水,抛顺不抛逆,抛多不抛少。”在农户的教导示范下,营员们迅速进入状态,赤脚撸袖,一手挽着秧筐,一手抓住一把秧苗朝远处抛去,抛秧结束后便一手拿着秧苗一手分秧点播补齐空缺处,转眼间一片秧苗就齐刷刷立在稻田里。“体验农耕劳作,方知农民艰辛,作为农机专业大员工,应当发奋学习,帮助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一位营员表示。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营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将汗水撒播在赣鄱大地,将青春贡献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供稿:肖多伟

审核:艾施荣